點火線圈掛點的症狀與檢測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TRIUMPH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Ernie
台北林阿尼

小綿羊騎士 (輕型免許)
小綿羊騎士 (輕型免許)
Ernie

註冊時間: 2008-02-04
文章: 175
居住地: 台北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一 三月 12, 2018 1:36 am    文章主題: 點火線圈掛點的症狀與檢測 引言回覆

記錄一下點火線圈掛點的症狀與檢測


[症狀]

症狀的呈現方式是慢慢地惡化的,插電腦也沒有錯誤碼,不是像 CPS (曲軸位置感知器) 一掛就發不起來的急症,並且也沒有錯誤碼產生。

半年來從最初有 2k~4k RPM 低轉小油門的動力輸出會咳嗽一頓一頓的、油門非得加大一點轉速拉高一點才會平順,到最後惡化成一缸不點火,排氣聲浪與動力輸出就是 ER6 雙缸車,並且時速 50 就覺得很拖很盡力、要再上去好像會傷引擎這樣~


[為何沒錯誤碼]

點火線圈原理就是變壓器,由一邊低壓線圈的電磁反應引發另一圈線圈產生高電壓。推測手冊的檢查 SOP 與 ECU 錯誤碼只能檢查低壓側,但高壓側壞了怎麼也量不出來。


[檢修]

初期很難確認到底是供油 (汽油幫浦、噴油嘴) 還是點火 (點火線圈、火星塞) 的問題,只能一項一項排除,從最便宜、快速更換的變因下手。一直誤以為是電瓶無法充電讓 TPS 記憶消失、使得低轉不順,但充飽、換新電瓶、重做 TPS reset 與 adaptation 後仍無法解決。接著清洗噴油嘴以為狀況解除,直到某個寒冷的冬天在北宜從三缸變成雙缸,大概確認是某缸不點火了,得拆空濾跟一堆電線才能接觸到線圈火星塞部份。


沒特殊工具能讓線圈與火星塞在引擎以外的環境獨立點火,土炮檢測方法是發車三五分鐘後、對排氣頭段噴水或濕抹布碰一下排氣管頭段 (千萬不要用手指頭、更不要用舌頭!),正常的會發出 "ㄘ~~~" 像是肉片下鍋的聲音,不點火的就沒聲音但還是會燙。接著確認是線圈還是火星塞,把不點火那缸的線圈交換到 "另一缸"、火星塞再交換到 "另另一缸",詳細記下對調順序,組回發車後再碰一次排氣管找不點火的那缸,確認是線圈掛點。


點火線圈更新後車況一整個順,怠速跟新車一般穩定,冷車還會排水氣,五六檔兩三千轉小油門還有加速力道,騎起來非常感動 (廢話,55000km 大整理從空濾、噴油嘴、火星塞、氣缸清積碳、機油水箱精、輪胎、油箱內清理防鏽都給你更新過一輪了車況再不好也很難,根本是炫耀文)


[工具]

拆火星塞操作空間很小需要兩分頭 (三分頭太大) 可轉向棘輪扳手、位置很深需要加長桿、火星塞磁吸套筒是 16mm 的。氣缸頭上的二次進氣 (SAI) 蓋子的 8 號六角頭操作空間過小,沒有一分頭小工具的話可用較粗的 L 型的內六角扳手當力臂,插在 8 號小套筒去轉。


Street Triple 675R 點火線圈型號
Denso 129700-5020 JO502 (綠色貼紙)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參觀發表人的個人網站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TRIUMPH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灣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