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台灣之光Mio前進日本東京摩托車展!奪日本行車紀錄器市占第一!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車用套件討論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MotoCity阿光

亞 洲 車 神
亞 洲 車 神
MotoCity阿光

註冊時間: 2005-10-13
文章: 2750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二 四月 16, 2024 1:03 pm    文章主題: [新聞稿]台灣之光Mio前進日本東京摩托車展!奪日本行車紀錄器市占第一! 引言回覆


日本規模最大的摩托車展-TOKYO MOTORCYCLE SHOW東京摩托車展,於3月底圓滿落幕,為期三天的展覽共計吸引近14萬人次到場參觀,展示攤位高達1,091個,參與的品牌更是超過170家,其中一個熟悉的橘色商標亮眼非凡,他是我們熟悉的老朋友Mio,同時也是連續數年稱霸日二輪行車紀錄器市場,在日本霸榜銷售冠軍的Mio。

Mio是本次東京摩托車展中極少數跨海參展的台灣本土品牌,在台灣Mio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的行車紀錄器品牌,無論你是騎車、開車,多半都聽過他的大名,但最初我們聽到Mio要在東京摩托車展展出時,心底還是有不少的疑問,畢竟眾所周知日本是一個消費者對於產品要求極高的市場,過去試圖進軍東瀛的品牌也不在少數,但多是半是鎩羽而歸,而與窗口詢問後得到的回應更是令我們感到驚訝。


原來Mio早在2020年就已經與通路商Daytona成為合作夥伴,並且憑藉M760D一款商品多次霸榜銷售冠軍,沒有大規模的行銷推廣,依靠著穩定且優異的品質,在日本的車友間積累起口碑,並在三年內站上日本國內摩托車行車紀錄器市占第一的寶座。聽到如此驚人的故事也激起了我們的好奇心,為此我們特別前往日本東京摩托車展,希望能藉由實地的採訪,看看Mio究竟是使用了什麼魔法,居然能能成功插旗這最挑惕的東瀛大陸。


多嘴幫不了解的朋友補一下,關於Mio的合作夥伴Daytona的基本資訊,Daytona是日本規模最大的摩托車零配件製造商與零售商,1972年成立至今已經有52年的歷史,是日本非常知名老字號的二輪部品品牌。


東京摩托車展中,Mio的展示攤位位在Daytona展出區域的C位,本次展出主角則是先前為大家開箱過的M820WD,一早開展攤位的人潮就絡繹不絕,除了Daytona本身的高人氣之外,也有不少消費者是直衝Mio而來,而我們也隨機詢問了幾位消費者,想了解一下日本的消費者跟台灣的消費者所重視的項目有何差異,除了先前在開箱文所提到過的主機小不占空間、全機防水耐候性佳、全新的鏡頭支架安裝角度更靈活等產品特色之外,安裝簡易DIY友善這項在台灣沒什麼人提到的優點,在日本消費者的考量中卻是經常被提起,一問之下才知道日本當地行車紀錄器安裝費用並不便宜,依車型不同安裝費用會落在2萬至3.5萬日元(約台幣5至8千元)不等,高昂的工資也讓更多消費者傾向自行安裝。


除了消費者,我們也私下訪問到了Daytona的專案負責人,據他所述Daytona其實一直都在尋找適合的行車紀錄器品牌配合,過往也曾經與白牌代工廠商配合過,雖然採購成本低利潤頗豐,但不穩定的品質與過高的回廠率,反而造成消費者對於品牌的不信任,而日本的消費者對於品牌的信賴度極為敏感且非常看重。

而這也是為什麼Daytona會選擇與Mio結盟的一大主因,放眼全亞洲Mio是少數專精於行車紀錄器研發、生產、製造的專家,而且不同於白牌廠商的是,Mio擁有完整的實驗室環境,能夠完整的模擬各個天候狀況下的長時間使用情境,扎實的積累讓Mio的產品脫穎而出,而這三年多的合作成績也證明了Mio的產品確實值得我們與消費者的信賴。


而比較有趣的一點是,Mio行車紀錄器在日本的廣告行銷相當謹慎,銷售其實多半是依靠消費者間口碑的口耳相傳,Daytona的專案負責人說到,行車紀錄器雖然本質是攝影機,但使用的邏輯卻很不同,在多數時候,一般人不太會去看行車紀錄器拍到的畫面,甚至不會去確認有沒有在正常運作,只有壞事發生的時候才會認真的去檢視它,這也讓行車紀錄器的好壞不像是一般的消費產品那麼的一目瞭然,需要更多時間的積累與驗證,而這也是Mio能夠銷量一直穩定成長的主要原因,因為當壞事發生的時候它沒有讓消費者們失望過。


其實從Daytona爲Mio所研發的安裝套件,也不難看出彼此合作關係的緊密,畢竟每款套件都是專車專用,而這都是Daytona自發投入的成本,負責人說到,他合作過的這麼多廠商中,Mio是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他接觸到的每一位Mio的員工都充滿著熱情而且勤奮,對於自家的產品有著極高的榮譽感,對品質要求極其嚴苛,但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卻又能謙虛且誠懇地聆聽,並且給予專業的支援,這樣認真的一群人與企業氛圍讓我非常深刻。


(照片取自X @梅本まどか)
而在東京摩托車展中,Mio日本的品牌大使梅本圓自然也不會缺席,知名偶像團體SKE-48出身的梅本圓幾乎可以說是全世界最熱血的偶像明星,從SKE-48畢業次年她就以副駕駛的身份拿下 GAZOO Racing Rally Challenge拉力賽的年度冠軍,同時也活躍於摩托車賽場上,在個人的IG與X上不時能看到她騎著小阿魯與MSX在賽道練車的照片,同時她也是賽車專欄的作家,在知名的オートバイ&RIDE、F1速報、月刊オートバイ都有作品刊載。難得有機會,不免俗的,我們當然也要訪問一下她囉。


Van:我們都知道梅本小姐是出自SKE 48的知名偶像,畢業後轉投Rally賽車領域也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而現在則是活躍於拉力與摩托車,從 偶像變成賽車手,這個轉變非常不小,想知道是什麼樣的契機跟賽車結緣的呢?

梅本圓:當我還是偶像時,第一次去了賽車場,在EWC的一場鈴鹿8小時耐久公路賽的前夜派對上表演。第一次看到賽車手、賽車、引擎聲、速度和氣勢,讓我心跳加速,我想要更多地去賽車場!這是我迷上摩托運動的契機。因為家人、朋友和親戚中沒有人喜歡摩托運動,我本來只是把摩托車和汽車當作交通工具,但逐漸感受到了它作為一項運動的樂趣。在做偶像的時候沒有機會騎車,畢業後開始在公路上駕駛汽車和摩托車也很有趣,但我想要變得更加熟練,於是嘗試了一些初學者級別的賽車,但賽車是與他人一起比賽的,即使自己小心也可能發生碰撞,風險相當大。當我感到困難時,我遇到了拉力賽這項比賽,覺得很有趣,因為它是在一般道路上單獨計時賽。我作為副駕駛挑戰了這項比賽,在首次亮相比賽中獲得了冠軍,從那時起我一直很享受並持續參與著。


Van:那又是什麼樣的契機讓梅本小姐結識了Mio呢?有沒有什麼小故事呢?

梅本圓:我第一次接觸到Mio品牌是在Daytona x Mio的合作活動中,在日本的箱根地區擔任M820WD新產品發布會的主持人。我與Daytona公司的合作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我也聽說過各種事情,但直到這次我才真正地了解了Mio這個品牌。我記得當時(Mio CEO)Steve和日本的媒體交談得非常親切,他們的對話當然也讓我印象深刻。產品經理CJ先生說的“我們騎了很多次,試用了很多次,開發了很多次!我們甚至環遊了台灣!”這樣的對話我記得非常清楚。這些話表達了對產品的熱愛,給我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


Van:想知道梅本小姐作為Mio的品牌的大使,自己是又是如何看待Mio這個品牌的呢?

梅本圓:今年我有幸成為Mio品牌的品牌大使,感到非常榮幸。前幾天我還參觀了MiTAC公司,他們向我展示了他們在哪些地方進行測試,以及他們是如何製作行車紀錄器的。工作人員們非常自信地向我解釋,展示了實驗室等場所,他們充滿活力地工作著,這給了我很深的印象。設備也非常齊全,我實際看到後感到「所以才能做出這麼好的產品啊」,感到非常滿意。因此,我希望能夠努力,大聲宣傳這些優秀的產品,讓更多的人知道。


Van:我們有看到梅本小姐在Instagram上貼出了M820WD的相關貼文,想知道對於這款新產品,梅本小姐最喜歡的是哪個部分/功能?以及認為M820WD最大的特色是什麼?

梅本圓:我想推薦的地方有很多,但我最喜歡的是易用性。 其實我不太擅長操作複雜的東西。例如,我也不擅長使用電腦。 如果行車紀錄器的設定過於複雜,我會感到不舒服。 我會覺得如果有太多按鈕之類的東西,會覺得困擾。 但是,當我把M820WD安裝在我心愛的車上並實際操作時,我發現它與我的手機連接非常順暢,而且在應用程序內也很容易操作,這讓我感到非常高興。 此外,當我立即檢查手機拍攝的圖片時,發現它們非常清晰,即使在夜晚也能拍得如此清晰,真的很棒!我感到非常震驚。

Van:梅本小姐經常參加日本各式的交通安全活動,擔任交通安全宣導大使,以你的身份會如何看待行車紀錄器這項產品?

梅本圓:行車紀錄器除了有趣的一面外,在安全方面也是必不可少的。儘管裝有行車紀錄器並不代表就安全無虞,但當發生意外時,可以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那樣的事故,是跌倒了還是受了傷,這點非常重要。
事實上,在我裝行車紀錄器之前,我曾經在等紅燈時被撞過。如果當時有紀錄下來,那就可以當作證據。但如果沒有裝的話,就無法證明自己的摩托車什麼時候在哪裡受損了。因此,在發生意外時,行車紀錄器是一個能夠幫助自己的重要工具,不僅僅是在安全方面,而且可以拍攝行駛時的路線,有很多不同的用法,也可以成為騎行學習的素材。如果不能騎摩托車,行動範圍也會受到限制因此我認為行車紀錄器對於長期享受騎行生活是必不可少的。

Van:之後有機會再次訪問台灣,跟台灣的車友們見面嗎?

梅本圓:是的!最初預計在4月去台灣,但可能要延到6月了吧?預計夏季左右會前往,非常期待!


Van:最後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台灣的讀者說的?

梅本圓:Mio這個品牌在台灣已經獲得了許多獎項,所以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日本,可能還有很多人不太了解,所以我們將更積極地宣傳Mio這個品牌的優點,當然也包括M820WD和其他行車紀錄器的資訊。以前我記憶中只能把走過的地方當作回憶,但自從裝上了M820WD之後,不僅可以將走過的道路,以旅程縮時的方式保留,還可以錄製下當時行駛的軌跡、景色和騎行速度,讓我能夠將和心愛的車一起的美好回憶牢牢地保存下來,而且還能夠過手機的APP,快速地跟大家分享,在陌生的地方停車的時候還有駐車模式,像是有人在默默幫助自己守護愛車,讓我安心許多,我真的覺得裝上它是一個很好的決定。喜歡騎行旅遊的人當然是需要,但即使不是,我也希望大家為了安全考慮,一定要裝上行車紀錄器,讓騎車的生活更長久。希望能有機會去台灣,與大家見面!今年我將努力擔任大使,請多多支持!


必須說,這次的海外採訪讓我對日本的消費性市場有了一層新的認知,過去我只知道日本消費者對於產品很挑剔,市場封閉,且對於新品牌接受度不高,但並不清楚背後的原因,而在這次的訪問的過程中無論是廠商、消費者,甚至代言人,「信任感」是一個不斷出現在對話中的詞彙,這我才了解到,日本消費者並不是龜毛加排外的綜合體,只是單純在消費的心態上較為保守,對於不熟悉,信任感還沒累積起來的品牌,他們不會輕易嘗試,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不會接受新的品牌,只要品質顧好,一步一腳印,台灣的品牌在日本也能闖出一片天。


題外話,其實除了訪問Daytona的專案負責人與梅本小姐之外,這次採訪我也與Mio台灣這邊的負責人聊了不少,對方也透露了一些Mio今年的產品佈局,過去Mio的車載機型多為高階機款,產品很好但對於錢包比較不友善,而為了讓更多的消費者都能體驗到優質的產品,Mio預計今年還會再推出中階與入門款的行車紀錄器,產品上市後我們也會為大家在第一時間送上開箱報導。對M820WD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我們之前的開箱報導。

Mio MiVue M820WD機車行車紀錄器開箱報導!

新聞來源: Mio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車用套件討論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灣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