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滿胎?妳正確使用傾角了麽?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騎 乘 技 巧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eryfnbc
Justin

腳踏車騎士 (無照駕駛)
腳踏車騎士 (無照駕駛)
eryfnbc

註冊時間: 2019-04-18
文章: 13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五 二月 05, 2021 10:15 am    文章主題: 追求滿胎?妳正確使用傾角了麽? 引言回覆

很多摩友在評論騎車的狀態、技術好不好,通常都會從輪胎的表現去看,甚至會用“滿胎”(磨到安全標誌,胎面完全用盡)來看待壹個人的騎行技術

滿胎思考|追求滿胎?妳正確使用傾角了麽?

滿胎=完全的使用輪胎=大傾角,輪胎的抓地力越靠近邊緣抓地力越差


摩托車傾角與抓地力是背道而馳:速度+路線=傾角

比賽中,賽車手希望自己的最大傾角可以越早結束越好。因為車子在大傾角的動態中,是最不穩定且最危險的狀態。在這時候只要略有油門控制失誤、身體姿勢的錯誤,都會導致摔車的危險。所以傾角停留越久,車手能增加油門的時間越晚,相對的也失去致勝的機會。

滿胎思考|追求滿胎?妳正確使用傾角了麽?

小馬的騎行傾角


今天主要探討的不是以賽車為出發點,我們希望利用賽車場的理論,來檢視道路上的騎乘,是否安全得宜。

滿胎思考|追求滿胎?妳正確使用傾角了麽?

羅西的賽道傾角


滿胎壹直是很多騎士追求的“目標”:從剛接觸騎行時,就聽到摩友互相誇獎“滿胎”這件事情。其實以安全駕駛的角度上看來,這是較為危險的騎乘方式,因為速度越高所需要的快速轉向越快;相對的滿胎效果在速度到達後即會產生,所以當壹個騎士在壹條山路上將輪胎用滿,表示該車速相對的已經達到車輛的極限,如果在彎道有任何的操作失誤,車子將會毫不留情的失去控制,這其中還不包含道路上的任何不確定因素,所以我們並不鼓勵車友在山路上嘗試滿胎的騎乘。

滿胎思考|追求滿胎?妳正確使用傾角了麽?

請勿在山路\公路追求滿胎


錯誤的滿胎發生

很多人會在空地以畫圓的方式訓練過彎,並練習在畫圓中將輪胎吃滿,其實這樣的練習對於彎道上並無實質的幫助。路線與轉向速度互相搭配即會產生傾角,如果壹個騎士無法快速轉向,在速度較快時,他必須維持大傾角以及拉長傾角的時間,來維持他的過彎路線。

滿胎思考|追求滿胎?妳正確使用傾角了麽?

利用畫圓練習產生大傾角甚至扭曲姿勢騎乘,在加州賽車學校是不被允許的


國外專業騎行學院對於畫圓練習的定義

在加州賽車學校的課程中,也有畫圓練習。但這樣的練習,學員只會練習到姿勢的調整,教練會在畫圓中檢視學員的姿勢,是否有找到良好的固定位置,在這堂課中,大傾角與扭曲的姿勢是不被允許的!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騎 乘 技 巧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灣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