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下坡正確操作方法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動 力 性 能 改 裝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eryfnbc
Justin

腳踏車騎士 (無照駕駛)
腳踏車騎士 (無照駕駛)
eryfnbc

註冊時間: 2019-04-18
文章: 13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五 三月 05, 2021 4:06 pm    文章主題: 摩托車下坡正確操作方法 引言回覆

有的邦客為了省油+好玩,在大下坡時空擋滑行,只用剎車控制車速。今天邦小白就帶你對這種操作方法的利弊進行分析,讓邦客掌握正確的下坡方式!
摩托車下坡正確操作方法
很多人喜歡空擋滑行下坡是認為其能省油。對於老一代化油器車而言,怠速的確是發動機最省油的狀態。對於現在越來越多的電噴摩托車而言,帶檔滑行時,行車電腦會根據車速來減少噴油量,達到一定轉速後是自動斷油的,其油耗低於怠速油耗,故現今此論斷不成立。

一旦空擋滑行,就意味著兩條輪胎孤零零在道路上快速轉著。在這種失去了動力牽引的情況下,輪胎的抓地力會減小。與此並列的一個問題:剎車時,失去了發動機的輔助制動,剎車功率就會大打折扣,同時非常容易引起剎車盤過熱。

長時間用後剎控制車速,後輪輞溫度過高,易使後輪輞軸承座異常磨損和早期損壞引起後輪擺動,操控性變差;後輪輞溫度過高還會使摩擦片高溫失效,降低制動效果,加快摩擦片、剎車盤的磨損。以上情況,不僅增加用戶維修換件的費用,還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

測試結果表明:“擋位+剎車”、“空擋+剎車”、“抓離合+剎車”這三種下坡方式,其油耗相差不大。用3擋下坡與空擋下坡相比,100km油耗相差0.078升,按油價7.7元/升計算,油費相差僅為0.6元。摩托車在下坡時掛空擋或捏離合,只用剎車控制車速弊大於利,是一種得不償失的做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六十二條第四項中明確規定,駕駛機動車不得“下陡坡時熄火或者空檔滑行”,故以空擋滑行是違法的。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動 力 性 能 改 裝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灣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