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油門與離合器,你的車會更好騎!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Aprilia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eryfnbc
Justin

腳踏車騎士 (無照駕駛)
腳踏車騎士 (無照駕駛)
eryfnbc

註冊時間: 2019-04-18
文章: 13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二 四月 27, 2021 11:01 am    文章主題: 善用油門與離合器,你的車會更好騎! 引言回覆

試想一個情境,當你今天騎著帥帥的車出門,但老是換檔不順、甚至熄火,是不是很糗呢?


騎車小技巧-善用油門與離合器,你的車會更好騎!

有些騎士在每次換擋時都會拉離合器,而有些在降檔時才拉離合器、反而在4、5、6檔間升檔時不拉離合器。我則會偏向前者;因為這麽做主要是為了讓車輛平穩地變速,並且使用離合器較不傷變速系統。雖說當今快排技術當道,讓你全油門前進時不用拉離合器換檔,但順順地使用離合器換檔,不但車輛騎起來較為順暢,也能讓你的變速系統延年益壽。


騎車小技巧-善用油門與離合器,你的車會更好騎!

但事實上,比起升檔,降檔需要更多的技巧。在降檔時你的油門可以采取三種動作:第一個是收油門,第二個是輕給油門,第三個是保持油門開度。


騎車小技巧-善用油門與離合器,你的車會更好騎!

如果在降檔的時候油門全關,轉速會下降、而新的檔位在接合時,由於轉速會接不上車速而有所遲鈍;但如果你的車輛配有滑動式離合器,問題就迎刃而解了。面對這種情況,部分騎士會在拉離合器前輕催一下油門保持轉速,【摄影教学】一学就会的电影级的打光技巧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A411N7Ub至於要催多少,就要靠你的經驗和你的車況判斷了,太輕的話轉速掉太多、太重的話又很耗油;多練習幾次,就能夠抓到手感了。


騎車小技巧-善用油門與離合器,你的車會更好騎!

另外一種就是降檔時把油門深度定住、不加深也不收油門;這樣做可以在換檔時『無縫接合』,達到更小的頓挫感。這裏分享一個小技巧:用你的腳去感受打檔桿給你的回饋,而不是僅僅踩了換檔桿就了事。親身去體驗檔位咬合,不但有助於時機點的掌握、提升平順度,還能夠降低排入不適當的檔位、甚至是誤排入空檔的情形發生。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disciple
亮哥

重 車 達 人
重 車 達 人


註冊時間: 2016-12-20
文章: 3368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二 四月 27, 2021 10:35 pm    文章主題: 引言回覆

那麼,降檔補油門,應該是指離合器接上去之後馬上補油門,對嗎?
_________________
騎帥不騎快,騎快會 Good Bye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Aprilia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灣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