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道技巧:怎樣發揮輪胎最大抓地力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騎 乘 技 巧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swydnbc
Johnny

腳踏車騎士 (無照駕駛)
腳踏車騎士 (無照駕駛)
swydnbc

註冊時間: 2019-04-18
文章: 15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五 一月 22, 2021 10:30 am    文章主題: 賽道技巧:怎樣發揮輪胎最大抓地力 引言回覆

駕駛樂趣很大程度上來自輪胎的表現,而輪胎抓地力的改善是提高操控性的基本方向。尤其在賽車場裏,這樣的屬性會被幾何級放大。輪胎的性能再怎麽厲害,同時接地的部分大概也就是壹張信用卡的大小。正因為接地面積小,怎樣主動發揮輪胎的最大抓地力就成了致勝的關鍵。


關於介紹輪胎種類的文章非常多,但怎樣去發揮輪胎性能的文章居然幾乎沒有!是賽車手們太吝嗇?還是他們不熱衷於寫作?不管怎樣,多年的賽道經驗使我總結了以下幾點。


賽道技巧:怎樣發揮輪胎最大抓地力


註意:

以下駕駛方式針對賽道,請勿在馬路上嘗試!


1. 保持輪胎胎壓和胎溫與廠方標準壹致

有的車手常常喜歡把輪胎氣壓調低以達快速升溫和增加抓地力目的,但效果往往是適得其反!因為這種有堅固交叉帶層的跑車輪胎必須在充足氣壓下才能發揮作用。過低的胎壓會使輪胎反應變慢,更嚴重會導致胎溫過高而失去抓地力。


賽道技巧:怎樣發揮輪胎最大抓地力

2. 鎖死輪胎和過度打滑會降低輪胎抓地力

在彎道中,隨著傾倒的角度越大,操作越加細膩。賽車接近或到達最大傾角時,輪胎的接地面積只有很小壹部分,這時任何魯莽的突然加油,減油,剎車都會破壞輪胎與路面摩擦力之間的平衡,最終導致打滑。而有經驗的車手是寧可把輪胎抓地力用在極限前,也不會讓它打滑,因為輪胎打滑了會浪費時間去修正。


賽道技巧:怎樣發揮輪胎最大抓地力

3. 使用內傾姿勢過彎

在近年主要兩輪賽事中證明,使用誇張的內傾姿勢過彎可以有效對抗彎中離心力,在同樣的輪胎傾角極限下,比使用其它的過彎姿勢有著更高的穩定性和更快的彎速。


賽道技巧:怎樣發揮輪胎最大抓地力

賽道技巧:怎樣發揮輪胎最大抓地力

4. 不斷調整姿勢使輪胎保持最大抓地力

“在彎裏,我不斷地調整姿態找尋那種最佳的抓地力。”這是壹個著名賽車手自傳裏的壹句話。確實,賽車手在彎中,除了運用油門,還會配合不斷調整身體姿勢(前傾或後移)去改變車身負載,以達最佳抓地力。


入彎剎車時,賽車的重心都會轉移到前部,這時需要把屁股盡量坐到後面,把將要或已經離地的後輪壓回去。


賽道技巧:怎樣發揮輪胎最大抓地力

在彎心時,車子處於最大傾角中,往輪胎垂直的那邊重心施力,也就是外側的腳踏加力,同時外側的腿也使勁兒壓住車體。所有輪胎都有壹個物理特性叫垂直荷重。就是垂直施加在輪胎上的力越大,胎輪抓地力越大。


賽道技巧:怎樣發揮輪胎最大抓地力

出彎加速時,賽車重心又會轉移到後部,這時又要把身體訊速移到前部壓著將要擡起的車頭,最終目的是使前後輪始終保持與地面接觸以獲取最大抓地力。


5. 含著油門過彎

在進入彎心前有目的地開始小幅度打開油門,並均勻,續漸加大油門通過彎道。這是《彎道聖經》裏不斷強調的過彎秘決,但它並沒明確說明為什麽要這樣做。其實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發揮輪胎的最大抓地力。


賽道技巧:怎樣發揮輪胎最大抓地力賽車處於最大傾角時,根據前減震行程可知車手已打開油門


原理是什麽?

就像大家都知道公認的最佳剎車力度比例是前7後3,那麽車子在過彎時前後輪胎負載最佳的比例是多小?答案是前4後6。這就意味著在過彎時為了達到這樣的負載比例,車手的任務就是運用油門將壹到二成的重量往後移,使前後輪胎時刻保持前4後6最佳負載比例!這樣小幅度油門可使妳的輪胎保持著牽引力的情況下,在最低傾角時仍然可以發揮最大抓地力和穩定性。其實這個很好理解,大家可以嘗試做個小試驗,在空地上轉圈,保持壹定油門開度會比全關閉油門壓得更低和更穩。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disciple
亮哥

重 車 達 人
重 車 達 人


註冊時間: 2016-12-20
文章: 3368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五 一月 22, 2021 10:26 pm    文章主題: 引言回覆

彎道聖經講得太複雜了,我看完都不知所云,最終我還是自己試,原文有兩點我自己試過,有效。

1.在彎心時,車子處於最大傾角中,外側的腳踏加力,同時外側的腿也使勁兒壓住車體
這個真的可以穩住車子,車身比較不會過份傾斜,信心就增加了

2.在進入彎心前有目的地開始小幅度打開油門,並均勻,續漸加大油門通過彎道
這個有用,我試過,現在我都這樣做。油門全放來過彎車子比較不穩,整個過彎動作的前 1/3 如果處於輕微補油門狀態,補油門動作剛好抵銷過彎的阻力,車子比較穩,過了 1/3 時,基本上就跟圓規畫圓一樣,甚麼都不用做,等過頂點就再加大油門出彎。
_________________
騎帥不騎快,騎快會 Good Bye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騎 乘 技 巧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灣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