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山關於“滿胎”之你的錯誤認識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交 通 路 線 討 論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hiksmc
Joseph

腳踏車騎士 (無照駕駛)
腳踏車騎士 (無照駕駛)
hiksmc

註冊時間: 2019-04-18
文章: 19

發表發表於: 2021-06-02 10:48    文章主題: 跑山關於“滿胎”之你的錯誤認識 引言回覆

“跑山”,一個離不開機車的詞匯。因為山路遠離市區,空氣好,風景好,路好彎道多有意思,不會堵車...大部分車友的出遊都選擇了郊區山路,慢慢騎行感受周末帶來的輕松心情。這也是我不反對跑山的原因。

單純的說山路危險,一定要去賽道未免有點偏激,abs,牽引力,轉向燈大燈霧燈,這些無疑都是為街道而設計的。機車不屬於公路也沒什麽意義了。我更傾向於把“壓彎”這個詞解讀成通俗的“拐彎”,摩托車,畢竟是要拐彎的,拐彎就會車身傾斜,反向推把是物理原理,並不是你需要重新掌握的技術。至於速度快門和傾斜度的高低,那就因人而異了。這次我們不繼續說跑山怎麽樣很危險,怎麽樣註意路況才安全,也不講過彎技術。今天我們來說“滿胎”。

跑山關於“滿胎”之你的錯誤認識
什麽是滿胎呢?應該幾乎所有的車友都知道吧!輪胎的磨損痕跡用盡到輪胎的邊緣,就是所謂的滿胎。大部分車友在用滿胎來衡量一個公路車手的壓彎技術的高低。“看他的輪胎都滿胎了,肯定很快”“哎我的輪胎怎麽回事怎麽壓都壓不滿”。其實這裏面存在很多個因素的誤區,傾斜角度和速度與滿胎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系,大貓第一次摔車就是因為追求最後一厘米而摔的。


首先大家要知道雖然輪胎都是圓的,但是分很多寬度和“高度”就是扁平比。例如180寬度的輪胎,有180 50 17,180 55 17,這個55和50的區別就意味著55的輪胎會更圓,50的輪胎會更平。180是輪胎的寬度,55和50可以理解成輪胎的高度,17就是輪轂的尺寸了。一般運動型輪胎55的偏多,旅行類輪胎50的偏多。那這說明什麽問題呢?同樣的傾斜度下,50滿了,55可能還差2厘米。

跑山關於“滿胎”之你的錯誤認識
越圓越高的輪胎,可以讓車身做出更大的傾角,也就是說越圓的輪胎如果要“滿胎”的話,需要的傾角要更大。所以這一個因素來說,輪胎不一樣,看輪胎的磨損痕跡來定義壓的低不低是不對的。

跑山關於“滿胎”之你的錯誤認識
像motogp賽車的輪胎,已經到了190-70-16(之前的gp賽車輪轂是16寸)這意味著輪胎已經圓到很可怕的地步了,所以羅西馬奎斯才可以做出那麽大的傾角。

在一個就是寬度不一樣的輪胎,例如150.70.17和180.55.17,它的扁平比也是不一樣的,製約的因素有很多。除了真正談得上運動型的輪胎,例如倍耐力閃電(sc v1 v2等),街道用“半熱”類,旅行類,根據功能的用途區別,胎型都是不一樣的。所以並不是每一種輪胎都適合“滿胎,都可以滿胎。

跑山關於“滿胎”之你的錯誤認識

跑山關於“滿胎”之你的錯誤認識
有個別輪胎如上圖,邊緣部分會有一個突然的陡坡,這樣的輪胎一定是滿不了的,如果你滿了,可能就會摔了。了解你的輪胎很重要!我新手時期摔車的那對輪胎,就是這樣的,牌子好像是韓國的一個低端品牌已經忘了。無論如何就差這一厘米滿不了....在朋友的“激將”下,決定再低點給它“壓滿”!導致側滑摔車...所以你首先要明白你自己的車上一對兒什麽樣的輪胎?功能?軟硬?並不是所有的輪胎都可以壓滿的。它再愛你,它也不會張嘴說:主人臣妾做不到啊!只有摔車了才會知道。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基隆阿緯(雞腿)

亞 洲 車 神
亞 洲 車 神
基隆阿緯(雞腿)

註冊時間: 2008-01-14
文章: 2596
居住地: 基隆-新竹安駕148期

發表發表於: 2021-06-02 20:55    文章主題: 引言回覆

Smile Smile Smile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發送電子郵件 職業 / 學校
暗夜審判者

神 的 領 域
神 的 領 域
暗夜審判者

註冊時間: 2004-08-13
文章: 6403
居住地: 妹子家

發表發表於: 2021-06-03 18:09    文章主題: 引言回覆

奇怪怎麼會有滿胎就很快的觀念出來
_________________
看到正妹子就想上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海尼根HAGA

大 師 級
大 師 級
海尼根HAGA

註冊時間: 2008-03-06
文章: 41614
居住地: 亂騎世界

發表發表於: 2021-07-10 10:30    文章主題: 引言回覆

筆記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交 通 路 線 討 論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灣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