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百姓的戰場行動守則(日本)-熱點的台灣老百姓自我充實的技能書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幹板 -> :: 短GG的知識家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就是那個光
龜速小飛俠

無 極 領 域
無 極 領 域
就是那個光

註冊時間: 2004-08-13
文章: 12339
居住地: 淪落異星的火星人

發表發表於: 2020-09-24 09:09    文章主題: 小老百姓的戰場行動守則(日本)-熱點的台灣老百姓自我充實的技能書 引言回覆

飛彈來襲篇
什麼是彈道飛彈?

戰爭真正開打之際,首先會發生什麼事? 實際上,第一波比較有可能遭遇到的攻擊是彈道飛彈。彈道飛彈是指能夠爬升到大氣層的高度之上,做遠距離攻擊的飛彈,長射程的彈道飛彈甚至可達一萬公里。舉例來說,東京到莫斯科相距7500公里,到北京約2000公里,到巴黎則是9700公里左右,因此射程一萬公里的遠程飛彈幾乎能從任何一洲攻打位於其他洲的國家。

此外,彈道飛彈不僅能從陸地發射,也能從潛艦發射。說實話,地球上沒有一個地方能夠躲避彈道飛彈的攻擊。

對攻擊方而言,使用彈道飛彈的首要好處在於不會造成自家軍隊的損害。與其即刻派出大量士兵登陸敵營,不如隱藏地躲避起來,朝對方發射彈道飛彈,更能明顯降低危險,所以先用彈道飛彈試水溫會是比較常見的攻擊模式。

彈道飛彈的可怕之處,不單只是能夠遠程飛射,還可以搭載核子武器、化學武器或是生物武器等殺傷力驚人的武器。

彈道飛彈雖然飛行距離長,可是若是要瞄準某個軍事設施或某位政治家的宅邸作為目標,命中率卻沒有很高;而且一組彈道飛彈造價動輒高達數十億日圓,極為昂貴。如果只是搭載一般炸彈,針對小區域進行攻擊的話,花費的成本實在不符合產出效益。萬一真的有彈道飛彈飛來,那麼上面勢必要搭載殺傷力符合其花費成本的彈頭——這意味著飛彈上極可能裝有核彈等級、殺傷力強大的武器。

話雖如此,想要製造這類武器,先決條件是必須擁有先進技術與龐大資金,所以持有彈道飛彈的國家並不多。包含可能持有的國家在內,目前世界上握有核武的國家約莫十國。再者,假使動用彈道飛彈展開攻擊,也很可能遭到毀滅性的報復,因此與其作為攻擊武器,彈道飛彈的存在其實更側重戰略考量,也就是更適合作為威嚇他國的武器。

順帶一提,巡弋飛彈是很容易與彈道飛彈混淆的另一種飛彈。巡弋飛彈並不會以弧形彈道發射,而是像飛機一樣,能透過搭載的噴射引擎平行飛行。巡弋飛彈的射程距離可從數百至1000公里,除了可搭載核彈頭,還備有極精密的瞄準系統,所以大多會搭載一般炸彈,進行定點式攻擊。與核武相比,巡弋飛彈的持有國家數及飛彈總數量明顯增加許多。因此總結來看,真正使用於戰爭的飛彈當中,其實是以巡弋飛彈的數量占多數。

日本的反彈道飛彈

日本同樣有可能遭受到北韓彈道飛彈的威脅,而飛彈防禦系統(Ballistic Missile Defense,BDM),將能對抗此等威脅。這套系統基本上就是以反彈道飛彈,攔截迎擊而來的飛彈。飛彈有可能在飛行於極高的大氣層外就遭到神盾艦的反彈道飛彈攔截,也有可能在飛入大氣層時,遭地面的反彈道飛彈擊落(例如愛國者三型飛彈〔PAC-3〕)。此外,日本也打算在陸地部署能夠收集精密情報,同時具備射擊能力,相當於神盾艦等級的岸基神盾(Aegis Ashore)反彈道飛彈系統。


俄國試射洲際彈道飛彈。 圖/美聯社


不管是彈道飛彈或巡弋飛彈,既然要使用昂貴飛彈,攻擊對象當然就不可能模稜兩可,所以一定會以某處設施或某個區域定為明確目標。首先會成為攻擊對象的是軍事設施。軍隊司令部、飛行場、飛彈放置處這類重要的軍事據點都將成為目標。敵國雖然不可能直接瞄準平民百姓,但如果住在這些設施附近,被無辜波及的可能性就很高。

另外,聚集大量人潮的市中心也很危險。若敵國真要行動,應該會採取能夠摧毀半徑一公里範圍的飛彈攻擊吧,而且通常會發射數枚,不單只有一枚。就算當下真的幸運逃離,對方也有可能已經瞄準好一般大眾可能會逃往的地點。我們不僅無法預測這類飛彈攻擊,也難以射擊或是發射防禦,所以聽見警報後,當下能夠做的就是立刻避難,保持防禦姿勢。

大都市是否會遭到殺傷力強大的武器攻擊,將取決於敵國的意圖。如果對方只打算占領該國的設施,繼續統治的話,為確保獲取最大資源,那麼就不會發動大規模攻勢,而是改用小型核子彈。如果空投的是廣島或長崎等級的原子彈,那麼事後處置將會變得非常麻煩。不過,假若敵軍恨意極深,已做好殲滅打算的話,當然就不會有手下留情的可能。

或許有人認為,主要都市多半會設有其他國家的駐外使館,敵國應該不會貿然採取無差別攻擊吧?但實際上,發動戰爭的一國還是有可能毫不在意,直接投下大型核子彈。


伊朗巡弋飛彈。 圖/路透社


1955年台灣防空演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千萬不可前往的危險地點

知道飛彈即將墜落時,哪些地點是絕對不能逃往呢? 其中最危險的地方莫過於都會區的高樓地帶,玻璃外牆的大樓林立區域更是千萬不可前往。大樓的高樓層會直接接觸爆炸波,所以非常危險。一旦聽見警報後,就必須儘快往下方樓層避難。另外也要注意,此時電梯可能會中途停止升降,因此下樓時務必改走樓梯。如果人在家中,想到房屋可能會傾倒,當然不會想待在一樓。尤其是位處住宅密集區域時,一旦建物倒塌,便有可能被壓在下方,所以避難時要逃往二樓以上。

緊急警報響起,這時該怎麼辦?

以日本為例,當飛彈飛來時,政府會發布緊急警報。不過如果是鄰國發射的飛彈,只需要短短的十分鐘就能抵達日本。從飛彈發射到警報鳴起,更是已經經過數分鐘,最後實際上能夠採取行動的時間約莫只剩五分鐘。

這段時間各位所能夠做的,頂多就是前往相對安全的地方避難。我們需要在第一時間找到能夠盡可能抵擋飛散碎片與放射線的遮蔽物,如果附近有混凝土材質的堅固建物,請即刻前往避難。成功避難後,還要記得盡量壓低自己的身體。


最危險的地方莫過於都會區的高樓地帶,玻璃外牆的高樓林立區域更是千萬不得前往。2008年攝於加薩市區。 圖/歐新社



位處住宅密集區域時,一旦建物倒塌,便有可能被壓在下方,所以避難時要逃往二樓以上。2016年攝於葉門。 圖/美聯社

全國瞬時警報系統

美國飛彈預警衛星、陸上雷達或是日本神盾艦偵測到有飛彈朝日本發射時,就會對危險區域立刻發出警報。這就是日本的全國性警報系統——全國瞬時警報系統,又稱為J-Alert。

不只有飛彈警報,J-Alert也能在發生地震、海嘯、氣候災害等緊急情況時,發出相關資訊的緊急快報簡訊,或是在鄉鎮市區的戶外廣播放送,以及於電視頻道播放。日本市區會播放機械式的警鈴聲作為飛彈警報,當2017年北韓的彈道飛彈掠過日本上空時,就曾發出J-Alert。

尋找保命之所

知道即將有飛彈來襲後,就要立刻躲入附近的建築物,為自己與爆炸地點間尋找遮蔽物。遮蔽物要盡量選擇愈重、數量愈多的類型,所以混凝土製的堅固建築是最好的避難選擇。如果附近沒有混凝土建物,那麼任何建築都可以,總之就是要確保自己與爆炸發生處之間能夠有個遮蔽物。可是,各位一定要謹記遠離窗邊,避開可能因爆炸而飛散的玻璃片。另外也可以躲到地下街或地鐵內避難,假若引爆的武器是核彈,那麼唯有躲到地底,才能避免身體接觸到放射性落塵。

如果沒有能夠入內躲藏的建物,牆壁、公園長椅、橋下也都是可考慮的選項。總而言之,就是要找到自己可藏身的地點。即便是在室內,也要躲在遠離玻璃窗的位置,盡量移動至沒有窗戶的房間。如果很不幸地周圍完全沒有任何的建物或遮蔽物,那麼就要盡量壓低身體,也就是趴地。

認真說來,萬一你人在飛彈落點附近,坦白說其實得救機率其實不高;若是遭到核彈攻擊,彈襲後還會有放射性落塵,想要活命就更加困難。不過如果能做點行動,減輕自己會遭遇的災害,都應該毫不猶豫地去嘗試。讓自己活下來才是最重要的目標。


知道即將有飛彈來襲後,就要立刻躲入附近的建築物,為自己與爆炸地點間尋找遮蔽物。2013年攝於阿勒頗。 圖/路透社


即便是在室內,也要躲在遠離玻璃窗的位置,盡量移動至沒有窗戶的房間。2007年攝於加薩市區。 圖/美聯社
保護身體的防禦姿勢

當我們移動至適當地點後,接下來要做的就只能擺好姿勢,做好準備迎來炸彈的襲擊。不只是飛彈,所有爆裂物的因應方式基本上都相同,動作本身其實也不難,原則上就是盡量壓低身體。

實際執行時,或許會覺得難度相當高,各位只要謹記下面這個原則。如果能辨認出爆炸的方位,就要讓腳朝向該方向,並且往反方向趴地;如果身處室內,則是要背朝向窗邊趴地,這樣才能優先保護最重要的頭部。

接著還要用無名指與小指遮住眼睛,拇指塞住耳朵。塞住耳朵這個動作是為了預防爆炸衝擊導致耳膜破裂,而遮眼則是能夠避免眼球突出,最好還能夠用毛巾覆蓋眼睛。如果緊急情況下手邊沒有任何可運用的物品,那麼只要閉上眼睛、塞住耳朵即可。

最後還有一件事情要做,那就是張開嘴巴。這也是為了避免爆炸衝擊所產生的氣壓變化造成耳膜破裂或是眼球突出,不只是被襲擊的一方,各國軍隊自古訓練時,也會教導發射大砲或爆破炸彈過程中必須張開嘴巴。然而,這時不可忘了要背對著爆炸方向,因為爆炸波的高壓可能會從口中進入衝擊體內,對肺部造成傷害,所以仍需要特別留意。我們無法瞬間做出這種保命姿勢,各位平常應和家人一起練習,熟悉動作。
_________________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電光小騎士

大 師 級
大 師 級
電光小騎士

註冊時間: 2007-03-21
文章: 65551

發表發表於: 2020-09-24 11:23    文章主題: 引言回覆

817快來啊 Smile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電光小騎士

大 師 級
大 師 級
電光小騎士

註冊時間: 2007-03-21
文章: 65551

發表發表於: 2020-09-24 11:24    文章主題: 引言回覆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重車論壇 首頁 -> :: 幹板 -> :: 短GG的知識家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灣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