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Relay又掛點..

三年多前以為換了一顆新的馬車250的繼電器後就高枕無憂了,結果上星期六又發生
電發按下去只有聽到Relay發出「卡」一聲,然後就沒有動靜了..
這次特別拿三用電表來量,發現:
一、電發按下去後Relay的線圈有12V供電,Relay也確實有作動。
二、把馬達線拆掉按下電發鈕量阻值,Relay的接點有導通,電阻值接近0。

這讓我懷疑是不是馬達有問題,拿救車線把6N的正負極接到汽車電瓶上,
改用汽車的大電瓶供電,一樣無法發動~
後來乾脆直接拿馬達線去碰電瓶,結果車馬上就發動了..

昨天下午就參考趴趴誠前輩的網誌,跑去機車材料行買一顆光陽GY6用的啟動
Relay和保險絲座,花還不到300元,然後又去振宇五金買了最便宜的端子和
端子夾組,才165元,回家花了約1小時把繼電器裝上。

裝上後測試發動一觸即發,就像新車一樣的順~

結論:我的車十年了,這是第三顆繼電器,也就是三年多會壞一顆,所以如果
版上車友你們的車電發又按下去無動靜了,八九不離十應該又是Relay掛了..
山葉的啟動繼電器真是怪絕
感覺原廠把這零件當消耗品處理
我所有收藏的山葉車都換過了
我2008年的FZ6,目前還是正常的,沒換過
我倒認為,用年份來判斷使用年限稍嫌不妥。
因為這顆繼電器每發動一次,內部接點碳化程度就惡化一些
若都是騎短程,發動程度較為密集,則壽命自然較短
若一發動就騎個破百公里,可能10年還不會壞

反正就當它是消耗品嚕~~~
06' FZ6N 去年也預防性換掉繼電器 舊品還留著
不希望顧馬路 Surprised Surprised
啟動繼電器故障發不動可利用小下坡划行,換到三檔,離合器彈開那一剎那,就可發動騎車。我的經驗故障徵兆是偶爾按啟動鈕沒反應,休息幾分鐘重按一觸即發,或車子搖一搖也可一觸即發,頻率大概一年兩次遇到,後來就永遠不發,只好換新。
我的R6是,在老家,用隨車工具開口梅花,不小心去觸碰啟動繼電器的+極!!
結果意外的後面就可以用電發發動~~~只能在郊外突發狀況使用!!
06年掛牌到現在還沒掛過
pppcat13 寫到:
我倒認為,用年份來判斷使用年限稍嫌不妥。
因為這顆繼電器每發動一次,內部接點碳化程度就惡化一些
若都是騎短程,發動程度較為密集,則壽命自然較短
若一發動就騎個破百公里,可能10年還不會壞

反正就當它是消耗品嚕~~~


我的車里程超過41000了,80%以上的里程都是上下班累積下來的,
通勤距離一天約70公里,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發動的次數比較多~
我們愛將團好像很少聽到有人掛啟動繼電器的... Smile
是啊
真的很常壞
我七萬多公里,上個月換第二顆了
最近在想,如果換上固態電譯SSR取代傳統的Relay,應該可以一勞永逸..
reterjang 寫到:
最近在想,如果換上固態電譯SSR取代傳統的Relay,應該可以一勞永逸..

那會很貴
啟動繼電器會常壞,應該是測量啟動馬達耗用電流到底是多少,可能是搭配的啟動繼電器接點容量不足所致,換用一顆汽車用的起動馬達繼電器,幾百元比較大顆稍占體積一些,應該就解決了,如果還會有銅片接點電阻過大的問題,就奇怪了。
如果常在蓄電池低電壓下,按壓啟動鈕發動引擎,甚至有時引擎因故又需要比較久得時間才發得動時,啟動繼電器就會較常處於大電流狀態下運作,會不會過載就要看廠商的選材設計了,這種情形越頻繁自然越容易產生故障,這種情形下所導致的經常性損壞,就不奇怪。


chhunpin 在 星期三 七月 19, 2017 10:44 pm 作了第 1 次修改
maxcar 寫到:
那會很貴


還好耶~
查了價錢DC2DC的 40A的一顆還不到700元…

http://shop.cpu.com.tw/product/604/minfo/
1頁(共3頁) 前往頁面 1, 2, 3  下一頁 快速轉頁: